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贸易开放、进口竞争与中国工业行业生产率

陈维涛; 严伟涛; 张国峰 南京审计大学政治与经济研究院; 江苏南京211815;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北京100875;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北京100029
贸易开放   对外出口   进口竞争   企业生产率  

摘要:本文采用DID模型、分位数DID模型、面板回归模型和分位数回归模型等计量研究方法,通过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WTO关税数据库、海关贸易数据库等数据,实证研究了对外开放对我国工业行业层面生产率水平的影响。首先,贸易开放能够显著提升我国工业行业生产率水平,而且相比生产率较低的行业,贸易开放更能显著促进生产率较高行业生产率水平的提升;其次,对外出口显著提升了中国工业行业生产率,而且相比高生产率的行业,对外出口对中低生产率行业生产率水平的促进作用更大;最后,进口竞争对我国工业行业生产率水平具有显著的负面影响,尤其对中高效率行业生产率水平的负面影响更大。

简介:《经济学家》(CN:51-131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学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