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对外依存程度的国际空间分布及演化

刘鹏; 夏炎; 李鑫茹; 陈锡康 广州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东广州510006;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北京100190;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北京100190
对外依存度   增加值   世界投入产出模型   最终需求  

摘要:次贷危机造成发达国家市场持续低迷,我国出口量在2015年再次出现了下降。作为贸易大国,我国需要评估对外的依存程度,从而降低外国市场波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本文利用世界投入产出模型,从增加值的角度构建了对外依存度的测算方法并利用1995—2011年的数据对我国对外依存程度的国家空间分布及演化特征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我国对美国、欧盟等主要整体和地区的对外依存度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态势;我国对美国的依存程度最高,其次是欧盟、日本、韩国和俄罗斯。该结果意味着我国在处理贸易争端的过程中逐渐具有一定的优势。

简介:《经济学家》(CN:51-131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学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