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制造业布局特征及空间重塑

孔令池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
制造业布局   胡焕庸线   产业转移   产业分工   空间重塑  

摘要:制造业布局的合理性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现阶段我国制造业布局的基本特征有:“胡焕庸线”两侧制造业布局形成明显的产业梯度,东南半壁呈“马太效应”的空间极化模式;经济地理格局开始由Krugman的“从分散到集聚”范式向Helpman的“从集聚到分散”范式转换,但产业转移和产业创新的动力不足,东北地区制造业发展衰退趋势明显;地区间产业专业化水平逐渐提升,不同产业在空间上开始分离,但依然存在较为明显的产业结构趋同现象。建构一个有效的协调和制衡机制、寻求政府与市场的结合是推进制造业布局合理化的合理逻辑。实现制造业布局合理化的实践策略在于:突破“胡焕庸线”,实现地区产业均衡发展;形成产业的空间移动,显现比较优势;促成区域产业分工与协作,推动产业一体化发展。除此之外,东部率先创新引领、中部崛起发挥优势、西部开发强化举措、东北振兴深化改革,是制造业布局空间重塑的策略重点。

简介:《经济学家》(CN:51-131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学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