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吉林省西部不同林分类型凋落物与土壤持水能力研究

王梓默; 何怀江; 林士杰; 包广道; 赵鑫; 杨雨春; 张大伟; 罗也; 陈思羽; 张忠辉 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 吉林长春130033; 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吉林吉林132013
吉林西部地区   凋落物   土壤   持水能力  

摘要:以松原市乾安县营建的柽柳林、杨树林、油松林、杨树白榆混交林及枸杞林为研究对象,裸地为对照,分别采用土壤水分-物理性质及枯落物持水性质测定方法研究各人工林分凋落物及土壤持水能力,结果表明:各人工林分凋落物现存量排序为杨树林(8.87t·hm^-2)>杨树白榆混交林(8.65t·hm^-2)>枸杞林(8.63t·hm^-2)>柽柳林(8.52t·hm^-2)>油松林(7.76t·hm^-2)。柽柳林凋落物的最大持水量及有效拦蓄量最大,分别为16.12t·hm^-2与12.29t·hm^-2;油松林凋落物的最大持水量和有效拦蓄量最小,分别为9.98t·hm^-2和7.89t·hm^-2。0~30cm土层中,各林地土壤容重均小于裸地。土壤总孔隙度最大的是柽柳,为41.4%;最小的是杨树白榆混交林,为40.33%。土壤持水量最大的是柽柳林,为414.04t·hm^-2;土壤持水量最小的是杨树白榆混交林,为402.63t·hm^-2。通过对5种人工林分的凋落物及土壤层持水能力综合分析,表明柽柳林具有最大的持水能力。因而在吉林省西部地区人工林营建时,可优先考虑柽柳。

简介:《吉林林业科技》(CN:22-110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吉林林业科技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