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遵义地区血培养阳性病原菌的分布及耐药性分析

申美静 贵州省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 贵州遵义563002
血培养   病原菌   分布   耐药性  

摘要:目的:了解贵州省遵义地区血培养病原菌的分布特点及耐药性,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依据。方法:收集住院患者共24307份血标本,使用法国梅里埃公司的血培养瓶在BACT/Alert3D全自动血培养仪进行培养,阳性菌株使用全自动细菌鉴定及药敏分析系统(VITEK2 Compact60)进行试验,采用WHONET5.6软件进行病原菌分布和药物敏感数据进行分析。结果:革兰阳性球菌检测出862份,占比为59.50%;革兰阴性杆菌检测出522份,占比为36.05%;真菌检测出54份,占比为3.73%;革兰阳性杆菌检出10份,占比为0.69%。人葡萄球菌未发现耐万古霉素、利奈唑胺和替加环素菌株,对红霉素和青霉素的耐药性较高;大肠埃希氏菌对亚胺培南、厄他培南、美罗培南、阿米卡星和头孢替坦的敏感性较高,对氨苄西林、头孢曲松、头孢唑啉和头孢呋辛耐药性较高。结论:贵州省遵义地区血培养病原菌分布中阴性杆菌低于阳性球菌,革兰阴性杆菌中以大肠埃希氏菌居首位,革兰阳性球菌以人葡萄球菌最多,血流感染的病死率和耐药率不断增加,临床医师可根据病原菌的分布特点和病原菌的药物敏感情况进行合理选择抗生素,降低患者的死亡率。

简介:《吉林医学》(CN:22-111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吉林医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5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