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商业银行规模和收入结构对系统性风险的影响研究

李久林 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
资产规模   收入结构   系统性风险   长期边际期望损失  

摘要: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表明,亟需找出从宏观审慎监管角度测度系统性风险的方法,而长期边际期望损失(LRMES)方法能测度单体银行的系统性风险贡献度。本文基于2008年1月2日至2018年3月31日中国14家上市商业银行日收益率数据,运用LRMES方法度量中国上市商业银行对系统性风险贡献度,并用各银行季度LRMES与规模和收入结构等变量建立面板数据模型。实证表明,LRMES比较符合中国银行业的实际情况。扩大银行资产规模可降低系统性风险,而非利息收入业务及其规模增速扩大则增加了系统性风险;规模和收入结构之间相互作用能降低系统性风险。此外,在进一步考察规模和收入结构之间相互作用时发现,资产规模在某个临界值以下的小银行,开展非利息收入业务会提高系统性风险;而在该临界值以上的大银行,开展非利息收入业务则能降低系统性风险。

简介:《金融监管研究》(月刊)创刊于2012年,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管,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主办,CN刊号为:10-1047/F,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金融监管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