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意大利银行业不良贷款处置的救助基金模式研究

郑联盛; 王波; 徐文松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 潍坊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不良贷款   风险处置   政府担保   基金模式  

摘要:近年来,意大利银行业在不良资产处置上取得了积极进展,系统性风险有所缓释,而目前我国正面临不良贷款上行压力,研究分析意大利不良资产处置机制,对我国控制并降低不良贷款水平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意大利银行业对不良贷款的处置,是以强化资产负债表缩表、改革法律程序与会计准则、引入政府担保并发起建立银行救助基金等多措并举的方式进行的。亚特兰特银行救助基金是意大利银行业风险处置的创新之举。该机制以市场化方式将意大利政府担保嵌入不良资产处置流程之中,采用银行股本投资及不良贷款支持证券投资"双支柱"的投资战略,通过资本补充和不良资产处置,"双管齐下"地缓释银行资产负债表压力。鉴此,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处置应发挥政府参与不良资产处置的引导作用,重点是将政府信用嵌入不良资产处置流程之中;多用市场手段而慎用直接救助,重在完善不良资产处置机制的建立,尤其是不良资产处置机制和二级市场建设,探索设立不良资产处置的基金模式。

简介:《金融监管研究》(月刊)创刊于2012年,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管,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主办,CN刊号为:10-1047/F,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金融监管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