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如何重塑金融韧性?--危机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分析框架

李彤玥; 朱太辉 中国银监会博士后工作站;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后流动站; 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
金融韧性   金融监管   金融稳定   金融功能   金融改革  

摘要: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金融韧性(financial resilience)成为了国际监管组织和各国监管当局金融监管改革的关注焦点和追求目标。但相关政策文件和学术研究成果并没有给出金融韧性的清晰界定和分析框架,政策应用和研究探讨之间存在"落差"。本文追根溯源,分析了经济韧性的内涵、范畴与影响因素,评价了其对理解金融韧性的启示;同时,对近年来金融韧性相关的政策文件、研究报告和学术论文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收集梳理,从金融稳定、金融功能和金融发展三个方面,对金融韧性的相关研究进行了评价分析。在此基础上,本文以事前风险防控、事中应对恢复、事后学习反思为横轴,以金融稳定、金融功能和金融改革为纵轴,构建了一个金融韧性的二维分析框架。这一框架较全面地反映了金融韧性的特征属性和影响因素,对于我国协调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

简介:《金融监管研究》(月刊)创刊于2012年,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管,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主办,CN刊号为:10-1047/F,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金融监管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