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信息、交易者情绪与中国农产品期货价格波动

陈标金; 谭莹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广东广州510642
交易者情绪   价格波动   量价关系   农产品期货   价格调控  

摘要:基于信息与交易者情绪对期货价格波动的影响机理,将成交量和持仓量作为交易者情绪的变量引入EGARCH,构建了一个量价关系模型,对中国七种主要农产品期货量价关系的实证结果显示:农产品期货价格波动与预期成交量正相关,与预期持仓量负相关;前期价格变化、未预期成交量和未预期持仓量的冲击对农产品期货价格波动的影响不对称,绝大多数农产品期货价格波动对前期价格下跌、当期成交量放大和当期持仓量减少更敏感。这表明交易者信念差异增大、信心增强引发的交易量放大,以及风险偏好降低引发的减仓行为都会加大农产品期货价格波动;提高交易费用以抑制交易量有助于平抑农产品期货价格波动,提高保证金比率以抑制持仓量短期反而会增大农产品期货价格波动,建议将调节交易费用作为调控农产品期货价格波动的主要政策手段。

简介:《金融经济学研究》(CN:44-169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金融经济学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