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期限溢价的跨境传递和中美长期利率的联动——基于“非跨越宏观因子”期限结构模型的研究

杨镇瑀; 施建淮; 宁叶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北京100871
仿射期限结构模型   利率相关性   期限溢价   全球金融周期  

摘要:以2006年3月至2016年9月季末值的国债即期收益率为样本,利用“非跨越宏观因子”无套利仿射动态利率期限结构模型,将国债长期利率分解为短期利率预期均值和期限溢价两部分,实证研究发现中美国债长期利率的联动主要来自期限溢价,而非短期利率预期均值,从而解释了中美国债利率“短端相互独立,长端相互联动”的现象。期限溢价的跨境传递在一定程度上可用“全球金融周期”的机制加以解释,意味着两国金融市场的联系不仅仅是资金价格和数量的传递,还关系到风险的传递。基于研究结论,建议中国降低政策不确定性,做好外部风险和利率预期机制;实施宏观审慎政策,减轻“市场风险”的跨境传递;加强货币和金融的国际合作,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简介:《金融经济学研究》(CN:44-169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金融经济学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