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财政货币政策对居民消费水平的影响——兼论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过渡效应

李宏涛; 吴伟军; 熊志发 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辽宁大连116025;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江西南昌330000
财政政策   稳健中性货币政策   居民消费   有向无环图  

摘要:运用有向无环图(DAG),分析了财政货币政策对中国居民消费的影响,并研究了2017年以来中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对居民消费的过渡效应。研究表明,财政政策主要通过“税收机制”影响居民消费,在短期内企业所得税对居民消费具有一定的影响,在长期内消费税与企业所得税对居民消费的影响较大,而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无论短期还是长期对居民消费的解释力度都较小。货币政策主要通过“信贷机制”影响居民消费,利率只在长期对居民消费有影响,而货币供给量和贷款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都有较大影响。2017年实施的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对居民消费存在明显的过渡效应。建议政府灵活运用税收政策以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央行短期要重视信贷机制,长期则要重视利率机制的作用。

简介:《金融经济学研究》(CN:44-169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金融经济学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