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居民杠杆率对中国经济增长及房地产发展水平的影响研究

陆岷峰; 季子钊 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金融研究中心; 江苏南京210046; 彰银商业银行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 江苏南京210001
居民杠杆率   经济效应   经济增长   房地产市场   市场风险  

摘要:当前中国居民杠杆率虽然低于发达国家,但高于发展中国家,而且增速过快,大量杠杆资金积聚在房地产行业。通过构建理论模型从微观经济角度分析居民杠杆形成的理论基础,进而选取1996—2016年的宏观数据实证分析中国居民杠杆率对经济增长及房地产发展的影响,结果显示,居民杠杆率的短期提升确实会促进经济增长,但长期会抑制经济增长;居民杠杆率与房地产市场存在正相关性,而且风险资产具有集中化的趋势。因此,需要注重调整宏观杠杆率内部结构,优化居民杠杆结构,实行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强金融监管,建立居民杠杆率全面风险评估体系,以利于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

简介:《金融理论探索》(CN:13-141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金融理论探索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