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对外贸易结构审视、失衡原因及历史启示

陈建华 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 河北石家庄050000
对外贸易结构   贸易顺差   外汇占款   人民币国际化   贸易模式  

摘要:中国是贸易大国,在世界贸易体系中占重要地位,但存在出口产品中高附加值产品比重较低、价格相对较低,基础货币中外汇占款比重较高等结构性问题。中国对外贸易失衡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以货币和商品单向流动为主的贸易模式,与不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交织在一起,制约了国内需求增长,也给宏观调控带来较大的考验与压力。因此,应从历史中汲取经验,重新确定中国在世界分工贸易体系中的角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升贸易竞争力,以利于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

简介:《金融理论探索》(CN:13-141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金融理论探索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