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4种广东常用清热解毒类中草药抑菌作用的研究

萧栋; 陈瑜珍; 莫小路 广东药科大学药学院; 广东广州510520; 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中药学院; 广东广州510520
中草药   抑菌作用   最小抑菌浓度  

摘要:目的研究鸡屎藤、布渣叶、火炭母、扭肚藤提取物的体外抑菌作用,为天然抗菌药物的开发提供试验依据。方法采用70%的乙醇水溶液分别对4种中草药进行超声波提取,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和绿脓杆菌为供试细菌,利用K-B纸片琼脂扩散法对4种中草药的提取液进行体外抑菌试验,测定其抑菌活性,并测定其最小抑菌浓度(MIC)。结果 4种中草药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绿脓杆菌都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但对大肠杆菌几乎无抑制作用;其中,嫩鸡屎藤、布渣叶、火炭母和扭肚藤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MIC均为0.625 g·m L-1;而火炭母和扭肚藤对绿脓杆菌的抑制作用最强,MIC均为0.625 g·m L-1。结论 4种供试中草药都有不同程度的抑菌作用。

简介:《今日药学》(CN:44-165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今日药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