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儿童万古霉素血药浓度影响因素分析

岑菡婧; 杜为扬; 何艳玲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药学部; 广东广州510623; 四会市中医院药学部; 广东四会526200
万古霉素   血药浓度   血清胱抑素c   血清肌酐   儿童  

摘要:目的研究儿童万古霉素血药谷浓度的影响因素,为临床应用提供参考。方法采用回顾性研究方法,收集某院2013年8月1日~2016年11月30日选择万古霉素治疗并监测其血药谷浓度的患者共58例,分析其稳态万古霉素血药谷浓度的分布情况,并采用单因素回归分析和多重线性回归(逐步回归)方法分析胱抑素C、血清肌酐及其他因素与万古霉素血药谷浓度相关性。结果 58例万古霉素血药谷浓度监测结果中,达到目标治疗窗10~20μg·mL^-1为19例(32.76%)。单因素分析中可能影响万古霉素浓度的因素有胱抑素C、血清肌酐和是否有先天性心脏病;而多重线性回归分析中,仅保留了胱抑素和先天性心脏病两个因素。结论儿童万古霉素血药谷浓度个体差异大,胱抑素C,血清肌酐及是否先天性心脏病与儿童万古霉素血药谷浓度有明显相关性,如何预测儿童万古霉素谷浓度有待进一步研究。

简介:《今日药学》(CN:44-165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今日药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