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HPLC图谱和化学计量学方法对不同产地与种源陈皮的鉴别研究

胡继藤; 刘基华; 陈富钦; 刘韬; 蒋林 中山大学药学院; 广东广州510006;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华南肿瘤学国家重点试验室/肿瘤医学协同创新中心; 广东广州510060
新会陈皮   聚类分析   主成分分析   人工神经网络   高效液相色谱法  

摘要:目的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指纹图谱技术结合化学计量学方法鉴别陈皮药材的产地与种源。方法通过HPLC及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系统获得来自5个不同产地分别从属于3种不同植物种源的25批次陈皮药材的6个共有成分峰,应用聚类分析、主成分分析及人工神经网络对共有峰面积数据进行分析鉴别。结果聚类分析及主成分分析能够对新会陈皮样品与其他陈皮样品进行准确区分,不同种源陈皮样品亦可各自区分;在对新会陈皮与非新会陈皮的识别训练与预测中,人工神经网络的识别准确率均达到了100%,在对不同品种陈皮样本的识别训练中准确率达到100%,识别预测准确率为90%。结论 HPLC与化学计量学方法相结合对不同产地不同种源陈皮药材进行鉴别的结果理想,对完善新会陈皮的质量控制具有参考意义。

简介:《今日药学》(CN:44-165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今日药学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