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两极失衡的困境与“大学梦”

冒荣 常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 江苏常州213164
高等教育发展   教育系统劳动力输出结构   劳动力需求结构   劳动力替代   结构失衡  

摘要:"就业难"和"用工荒"并存的困境,反映了教育系统劳动力输出结构与社会劳动力需求结构间的两极失衡,其原因之一是多年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我国基础教育规模的严重萎缩;摆脱这种失衡的途径之一是较高学历劳动力对较低学历劳动力的替代。在我国社会,这种可替代性被弱化,加之劳动力市场的分割性被强化,替代中的技能性障碍和制度性障碍更为强烈。单纯减少技能性障碍的努力,也会因社会等级区隔不断再生和扩大的场域中的习性作用而出现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只有从减少技能性障碍和减少制度性障碍两方面双管齐下,伴同消减社会等级区隔、提高社会平等程度的进程,才有可能摆脱这种失衡,并让"尽可能多的人"圆上"大学梦"。

简介:《江苏高教》(月刊)创刊于1985年,由江苏省教育厅主管,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主办,CN刊号为:32-1048/G4,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高教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