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轨道扣件的图像采集与振动补偿方法

褚天舒; 郑树彬; 彭乐乐; 陈兴杰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 上海201620
扣件检测   光源建模   图像采集   多传感数据融合   振动补偿  

摘要:基于车载图像采集系统进行轨道扣件检测是保障列车运行安全的一项关键技术,受运行过程中低频机械振动和外界光照的影响,常规的图像采集检测方法所得图像精度较低;为了解决该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机器视觉光源模型的振动补偿方法;通过建立线阵相机、激光光源和扣件区域的照明模型消除外界光照的干扰,并采用频域分析法和多传感数据融合技术,设计补偿算法消除振动信息的干扰;最后,通过搭建采集平台进行实验验证,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有效地减弱外界光照对成像质量的影响,并对±5°以内的图像偏移实现了修正;与未采用机器视觉光源模型的方法相比,扣件区域对比度提高10倍以上。

简介:《计算机测量与控制》(CN:11-476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测量与控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