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机器视觉系统的自动对焦技术研究

王灿; 张红霞; 刘鑫; 白志城; 付秀娟; 王刚; 王学华 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武汉430200; 纵横皆景(武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武汉430204
机器视觉   自动对焦   运动控制   图像清晰度  

摘要:为了解决在工业生产现场复杂环境下机器视觉系统中定焦相机的失焦问题,提出了一种机器视觉定焦相机的自动对焦技术,该技术通过上位机实时对相机采集到的图像进行感兴趣区域(Region of Interest,ROI)裁剪、离散傅里叶变换(Distributed Fourier Transformation,DFT)滤波等预处理过程,再由改进的图像清晰度评价函数对图像清晰度进行评价,最后由运动机构带动相机自动搜寻焦点位置并完成对焦功能;实验结果表明,经过傅里叶变换滤波后,提升了评价函数的灵敏度;通过与几种典型的评价函数对比,提出的方案能有效地排除环境干扰,自动对焦的结果与标准样张最为接近,且在不同物距情况下仍能够高效运行。

简介:《计算机测量与控制》(CN:11-476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测量与控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