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改进格雷码结构光双目视觉工件3D测量

肖汝宁; 周金治 西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四川绵阳621000
格雷码   结构光成像   双目视觉   三维重建  

摘要:机器人喷涂、焊接、研磨等现代制造过程,通常需要获取工件3D几何形状信息以实现路径自动规划;针对此需求,提出了一种改进灰度编码的结构光双目视觉成像与三维测量系统;在离线标定获得相机参数的基础上,采用黑白反向重投影方法解决传统格雷码结构光成像中边界模糊问题;同时,提出快速区域块搜索算法,用于立体匹配和视差图生成;最后,采用Lanczos插值算法填补遮挡造成的视差图空白,从而获得完整的深度信息,实现工件高精度3D重建;实际工件成像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实现工件快速、高精度三维重建,尤其对无纹理和弱纹理目标能获得较好的结果,能够满足工业环境测量需求。

简介:《计算机测量与控制》(CN:11-476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测量与控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