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考虑无人机杆塔巡视避障的两阶段路径优化

李朝钦; 彭晓涛 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 武汉430072
无人机   杆塔巡视   双调欧几里得旅行商问题   动态规划算法   人工势场法  

摘要:对于无人机在输电线路杆塔精细化巡视的路径规划问题,提出了对杆塔巡视路径和杆塔间避障路径的两阶段优化策略;针对利用传统旅行商问题(TSP)求解杆塔巡视路径,在多项式时间无法求得全局最优解问题,研究了基于双调欧几里得TSP求解杆塔最优巡视路径的优化数学模型,以及基于动态规划算法的求解方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基于人工势场法建立了避开巡视路径障碍最优路径的优化模型及其求解方法;仿真结果表明,利用双调欧几里得TSP确定的巡视路径具有偏转角小、最优路径求解时间短的特点,利用所提两阶段优化策略确定的巡视路径长度较短且能有效避开障碍,有利于实现无人机安全高效巡视杆塔的目标。

简介:《计算机测量与控制》(CN:11-476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测量与控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