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目标跟踪与深度学习的视频火焰识别方法

耿梦雅; 张国平; 徐洪波; 张莹莹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湖北武汉430079
火焰检测   图像处理   卷积神经网络   多目标跟踪  

摘要:近年来火灾事故频发,对生态环境,社会经济都造成了严重影响,视频监控系统在火灾预防和环境监控中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针对传统的视频火焰检测方法需要手工提取火焰特征且识别率低、误检率高的缺点,提出了一种基于特征检测,多目标跟踪和深度学习的火焰检测算法;通过高斯混合模型运动检测方法对视频中的动态目标进行提取,再经过HSI与RGB结合的颜色模型进行筛选,得到疑似火焰目标,对提取的目标进行多目标跟踪算法跟踪,最终对稳定存在的目标通过CaffeNet模型进行判别,得到火焰判别结果;实验证明,本算法实现了对视频火焰的准确检测,能对火焰进行有效识别,对火焰视频数据集上的平均识别精度达到98.79%,并能适应实时检测火灾的需求。

简介:《计算机测量与控制》(CN:11-476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测量与控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