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双目视觉的引磁片定位与测量研究

朱荣华; 葛广英; 张广世; 杨晓蕊; 孙群 聊城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山东聊城252059; 聊城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山东聊城252059
halcon   双目视觉   系统标定   带缩放的亚像素形状模板匹配   立体匹配  

摘要:为了提高大批量生产中超薄磁性车载手机支架铁片的测量精度,提出采用双目视觉技术对引磁片定位,并基于鞍点法建立坐标系实现引磁片的高精度测量;首先通过HALCON的系统标定实现引磁片图像对的立体校正;利用金字塔算法与带有缩放的亚像素形状模板匹配实现引磁片特征点的提取;然后基于归一化互相关NCC(Normalized Cross-Correlation)的灰度匹配算法快速完成特征点的立体匹配;结合双目测距原理、坐标仿射转换对特征点重构获取以左相机为参考系下的3D坐标;最后通过空间曲线拟合公式和点积运算实现引磁片的高精度测量;实验结果表明,测量半径的误差小于0.1 mm、误差率小于1%;测量厚度误差小于0.1 mm、误差率小于6%,可有效地对超薄引磁片进行定位及尺寸测量。

简介:《计算机测量与控制》(CN:11-476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测量与控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