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双目视觉的无人船障碍物探测与地图构建

黄倚天; 朱晓辉; 王杰华; 刘瑞 南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江苏南通226019; 南通先进通信技术研究院; 江苏南通226019; 西交利物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 江苏苏州215123
无人船   双目直接稀疏里程计算法   障碍物探测   地图构建  

摘要:在无人船的巡航过程中,如何探测和躲避障碍物是必须解决的问题;由于无人船自主巡航依赖于其自身对所处环境的精确探测,而目前一般采用的超声波或雷达技术探测距离和精度较低,避障功能弱,因此需引入视觉方法来提升避障精度,并用于轨迹生成、定位或路径规划;为无人船搭建双目视觉系统,提出采用双目直接稀疏里程计算法构建无人船所处三维空间模型,将构建的三维点云图转化为二维网格图并标记障碍物,为避障系统进行路径规划提供障碍物数据;实验结果表明,该系统对真实河流环境进行了地图构建,并解决了水上环境构建存在的“虚拟障碍”等问题。

简介:《计算机测量与控制》(CN:11-476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测量与控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