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高精度曲面建模的物体表面形变监测

姚娟; 张镠; 王坤朋; 唐齐鸿; 刘忠仁 西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四川绵阳621010; 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 重庆400044
形变监测   高精度建模   多项式插值   曲率   沉降  

摘要:道路、隧道、桥梁等物体表面形变监测是质量安全保障的重要前提;针对其表面监测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激光栅格化采样和高精度曲面建模的物体表面监测方法;该方法对监测物体表面利用栅格化采样进行高精度曲面建模和插值,通过多项式空间插值估计监测点的真实值和曲面第一、二基本量,对物体表面沉降和曲率半径参数变化角度进行监测;为验证该方法的有效性,在两组不同复杂程度的已知曲面上随机选取100个测试点,针对采样密度和插值密度分别进行数值仿真实验,并利用实物模型构建模拟形变实验,进而对测试点处的沉降变化和曲率半径变化进行监测;实验结果表明:在仿真实验中,高栅格化采样密度和插值密度能够大幅提高曲面重构精度,并降低物体表面不同复杂程度对监测精度的影响;在实物模拟形变实验中,沉降测量精度可达98.41%,曲率半径变化检测精度可达81.82%。

简介:《计算机测量与控制》(CN:11-476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测量与控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