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移动机器人导航系统中的车道线检测方法及实现

王志; 汪步云; 胡汉春; 郭宇杰; 黄玉成; 许德章 芜湖安普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部; 安徽芜湖241007; 芜湖安普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 安徽芜湖241007; 安徽工程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安徽芜湖241000
移动机器人   车道线   canny边缘检测算子   小波阈值  

摘要:针对室外移动机器人GPS与惯性导航不足之处,在GPS与惯性导航基础上,提出了采用视觉检测方法实时识别路面的车道线信息,对移动机器人进行辅助定位;在传统的Canny边缘检测算子基础上,提出了使用改进型小波阀值算法与Canny边缘检测算子进行融合处理,其基本原理是先使用改进型小波阀值算法,代替传统的高斯滤波器进行平滑和降噪处理,然后再使用Canny边缘检测算子提取边缘特征;最后使用matlab软件对采集到的路面视频信息进行处理,计算出移动机器人相对于路面车道线的偏转角度和偏离距离;实验发现12000帧图像中有仅有892帧图像检测失败,成功率达到92.6%,取得较好效果;为移动机器人的室外自主移动提供有力支撑。

简介:《计算机测量与控制》(CN:11-476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测量与控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