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三维全卷积网络的肝脏和肝癌分割算法研究

徐宝泉; 凌彤辉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上海200083;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100049
肝脏分割   肝癌分割   三维全卷积网络  

摘要:为了解决计算机断层扫描(computed tomography,CT)影像中肝脏和肝癌的准确分割问题,提出了基于三维全卷积网络的肝脏分割算法和肝癌分割算法;肝脏分割算法和肝癌分割算法都采用Vnet网络进行分割;在肝脏分割算法中,采用了形态学方法进行后处理,提高了肝脏分割准确率;在肝癌分割算法中,采用了组合损失函数训练Vnet网络,使得Vnet网络更好地收敛,并加入后处理提高了肝癌分割准确率;为了验证算法的性能,采用MICCAI 2017 Liver Tumor Segmentation Challenge(LiTS)数据集进行了肝脏分割和肝癌分割的5折交叉验证实验;肝脏分割算法在测试集的平均分割准确率为0.9510,高于Unet网络和3D Unet网络;肝癌分割算法的平均分割准确率为0.712;实验结果表明,肝脏分割算法可以准确地对肝脏进行分割,肝癌分割算法也达到了较高的准确率。

简介:《计算机测量与控制》(CN:11-476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测量与控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