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农业气象灾害等级优化预测仿真研究

张宇波; 成丽君 山西农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山西晋中030801; 山西农业大学软件学院; 山西晋中030801
农业气象灾害   等级预测   仿真  

摘要:对农业气象灾害等级进行准确预测,可对灾害进行有效防御,提高农业生产量。进行灾害等级预测过程应建立在利用农业气象状态观测矩阵,计算农业气象灾害预测加权系数的基础上,而传统方法通过获取灾害关键属性的聚类中心和隶属度矩阵,组建农业气象灾害等级判断准则完成预测,但不能准确组建气象状态观测矩阵,无法精确计算灾害预测加权系数,导致预测误差大的问题。提出基于改进混沌理论的农业气象灾害等级预测优化方法。先融合于混沌理论对农业气象灾害发生等级时间序列数据进行相空间重构,计算气象数据混沌相空间的嵌入维数和嵌入延迟,以卡尔曼滤波方法为基础组建农业气象状态观测矩阵,计算出农业气象灾害预测加权系数,以计算的结果为依据组建农业气象灾害等级预测模型,利用上述模型完成对农业气象灾害等级预测,弥补了传统方法无法预测隐含的灾害发生规律的弊端。仿真结果表明,所提方法可以有效地预测可能即将发生的农业气象灾害及其等级,具有较高的预测精度和良好的适用性。

简介:《计算机仿真》(CN:11-3724/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仿真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