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海上交通的船舶异常行为挖掘识别分析

姜佰辰; 关键; 周伟; 何友 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研究生管理大队; 山东烟台264001; 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系; 山东烟台264001; 海军航空工程学院信息融合研究所; 山东烟台264001
异常行为识别   轨迹分析   混合高斯模型   主成分分析  

摘要:针对大数据背景下海上交通的船舶数据繁杂,利用航迹数据挖掘船舶航道进而发现船舶异常行为和目标意图识别问题,通过烟台港至大连湾实测数据采用了一种构建混合高斯模型及主成分分析模型分析目标轨迹行为的分析方法。分析了当下海上交通船舶对于异常行为的判别原则,并对疑似异常航迹信息进行预处理的基础上利用混合高斯模型拟合航迹曲线,将航迹转化为可用于分析的概率模型,借助主成分分析方法得到特征值判别,得到异常行为识别准确率。实验最后通过判读未知航迹信息准确发现潜在船舶异常行为,并在数据层面上定量地说明了方法的有效性,以此可以为有关海上监管部门提供相关预警。

简介:《计算机仿真》(CN:11-3724/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仿真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