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多粒度拓展语言层级群组DEMATEL改进方法

韩玮; 孙永河 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昆明650093; 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昆明650051; 吉林大学
决策与试行实验室   多粒度评价标度   拓展语言层级   二元语义模型  

摘要:决策试行与评价实验室方法(decision making trial and evaluation laboratory,DEMATEL)作为一种面向复杂社会经济系统问题的因素分析算法,近年来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为解决DEMATEL 方法在分析复杂不确定社会经济系统时,由于专家知识背景不同而导致的群组专家选择多粒度评价标度进行偏好信息判断的问题,引入二元语义模型表达群组专家的偏好判断信息,提出一种基于拓展语言层级模型的多粒度群组DEMATEL 改进方法。改进方法先对群组专家给出的不同粒度评价信息构造二元语义直接影响矩阵,再利用拓展语言层级模型进行归一化处理,并通过二元语义集合算子进行群组信息的集成,进而运用DEMATEL方法进行系统因素的因果关系分析与决策。最后,将改进方法应用于中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的内部障碍因素分析,案例应用结果表明,所提方法在实践中是切实可行的。

简介:《计算机科学与探索》(CN:11-560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科学与探索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