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非均匀划分拟阵约束下的多样性推荐方法

和凤珍; 石进平 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信息学院; 云南丽江674100; 云南省农村信用社科技结算中心; 昆明650228
个性化推荐   用户偏好   推荐系统   多样性   划分拟阵约束  

摘要:多样性推荐方法旨在提供既满足相关性又具有多样性的top-k推荐结果。大多数现有的多样性方法没有同时考虑多样性和准确度,而且这些方法假设每个推荐项的重要程度是相同的。受此启发,针对个性化推荐系统,提出一种新的基于用户偏好的多样性推荐模型。该模型对用户的整体类别偏好程度、同一类别内部的偏好程度和相关度进行建模;将多样性和相关性同时融合到子模函数中,同时在模型上施加了非均匀划分拟阵约束(即不同用户对不同类别的偏好程度以及同一类别内部的偏好程度不同,每个推荐项的重要程度也不同);证明了最大化提出的目标函数是NP-hard问题,并通过类别簇内局部贪心求解子模函数获得(1-1/e)的近似保证率,同时降低了算法复杂度。最后,引入一个惩罚因子自动调节同一类别中的推荐项加入推荐列表的困难程度。不同数据集上的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方法不仅能够在准确度和多样性之间取得有效的折中,而且具有高效性。

简介:《计算机科学与探索》(CN:11-560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科学与探索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