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进化信息引导的烟花差分混合多目标算法

黄辉先; 胡拚; 丁灿; 张广炎; 刘嘉婷 湘潭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湖南湘潭411100
多目标优化   烟花算法   差分算法   混合优化算法  

摘要:烟花算法是一种有效启发式群智能算法,但基本的烟花算法只能解决单目标问题,个体间缺乏信息交流,进化过程中有用信息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为提高烟花算法的综合性能,并使其能够应用在多目标优化问题(multi-objective optimization problems,MOPs)上,提出一种基于粒子进化信息引导的自适应多目标烟花差分混合进化算法(multi-objective hybrid optimization algorithm of fireworks and differential guided by evolutioninformation,MOHFWDE)。利用Pareto前沿个体的进化信息引导种群进化,加快算法收敛速度;在烟花算法中引入差分算法的变异算子、交叉算子替换原有高斯变异算子,增强个体间的信息交流。与其他算法进行对比仿真实验,结果表明MOHFWDE具有良好的收敛性、分布性和逼近性。

简介:《计算机科学与探索》(CN:11-560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科学与探索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