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改进的差分搜索算法的医学图像配准

桂鹏; 邵党国; 祝晓红; 相艳; 王硕; 马磊 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昆明650504
医学图像配准   差分搜索算法   交叉累计剩余熵   智能计算  

摘要:基于互信息的医学图像配准具有精度高、鲁棒性强等特点,但互信息存在一定的局部极值,加上面对噪声图像时曲线往往不平滑,给优化过程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针对此问题,提出一种改进的差分搜索算法(modified differential search algorithm,MDSA),对交叉累计剩余熵(cross cumulative residual entropy,CCRE)进行寻优。该MDSA对原始差分搜索算法模型的搜索范围和迭代条件进行了改进,使得寻优过程更加稳定、高效。改进后的MDSA具有控制参数简单,不依赖于初始点选择,合理的搜索方向和边界控制策略等优势,有着优秀的全局和局部寻优能力。将该方法应用于医学图像刚体配准,结果证明MDSA相比差分搜索算法,能够有效地克服互信息函数存在的局部极值,提高了配准的成功率,具有较高的配准精度和较快的配准速度。

简介:《计算机科学与探索》(CN:11-560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科学与探索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