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自适应目标与内容匹配的层级图像分割算法

魏明桦; 郑金贵 福建农林大学作物科学学院; 福州350007;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工程系; 福州350108
轮廓盒子   加权分水岭算法   超度量轮廓图算法   动态规划   自适应匹配  

摘要:针对超度量轮廓图(ultrametric contour map,UCM)层级图像分割算法对轮廓适应性弱、层级匹配能力较弱且分割碎片较多等问题,提出了一种自适应目标与内容匹配的改进UCM层级图像分割算法。该算法首先使用'轮廓盒子'提取图像关键轮廓,然后使用加权分水岭算法合并区域,提升轮廓适应性,并产生UCM层级树;随后,采用动态规划的方式自适应完成目标与内容匹配,最后使用调整尺度后的UCM层级树完成图像分割。在BSDS500数据集上进行了分割实验,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算法在各项分割指标上获得了显著的提升。分割掩盖率(segment cover,SC)、概率边缘指标(probabilistic region index,PRI)和信息变化率(information variation,IV)三个衡量指标分别在最优数据集尺度(optimal dataset scale,ODS)和最优图像尺度(optimal image scale,OIS)上获得了最佳的效果。UCM层级树通过尺度的调整,能够保证相同尺度的层级分割为同一层,减少了分割碎片,保证了层级匹配。该算法在分割精度上超越了当前大多数主流图像分割算法,同时保证时间复杂度在同一个级别。

简介:《计算机科学与探索》(CN:11-560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科学与探索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