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改进的粒子群算法优化的特征选择方法

李炜; 巢秀琴 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合肥230601; 安徽大学计算智能与信号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合肥230601
二进制粒子群优化算法   特征聚类   交互操作   粒子密度   群智能算法  

摘要:特征选择是数据挖掘中数据预处理的一个重要步骤,因此选择出最优的特征子集可有效地降低学习算法的数据维度和计算成本。采用二进制粒子群优化算法(binary 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 algorithm,BPSO)来对特征选择过程进行优化。提出基于特征聚类信息进行种群初始化的策略,其中特征的聚类由社团划分算法完成,并根据划分后的信息,在初始化过程中减少信息冗余,提高初始化种群的质量。提出一种基于决策空间相似性的自适应局部搜索策略,其中粒子的相似性指数由粒子在决策空间中的相似性确定。进化过程中,自适应地调整粒子进行局部搜索,避免算法早熟。最后,选择三种代表性的优化算法分别在11个UCI数据集上进行对比实验。实验结果表明,改进后的BPSO算法得到的特征选择结果在降低特征数目方面明显优于其他对比算法,且分类精度也有显著提高。

简介:《计算机科学与探索》(CN:11-560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科学与探索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