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BGRU:中文文本情感分析的新方法

曹宇; 李天瑞; 贾真; 殷成凤 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成都611756
深度学习   情感分析  

摘要:社交网络作为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针对其产生的文本数据进行情感分析已成为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鉴于深度学习技术能够自动构建文本特征,人们已提出CNN(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BLSTM(bidirectional long short-term memory)等模型来解决文本情感分析问题,但还存在结构较为复杂或训练时间较长等问题,而BGRU(bidirectional gated recurrent unit)能记忆序列的上下文信息,并且结构较为简单,训练速度较快。提出一种基于BGRU的中文文本情感分析方法,首先将文本转换为词向量序列,然后利用BGRU获得文本的上下文情感特征,最后由分类器给出文本的情感倾向。在ChnSentiCorp语料上进行实验,该方法取得了90.61%的F1值,效果优于CNN和BLSTM等模型,并且训练速度是BLSTM的1.36倍。

简介:《计算机科学与探索》(CN:11-560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科学与探索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