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动态学习机制的双种群蚁群算法

袁汪凰; 游晓明; 刘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 上海201600;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201600
动态学习   奖惩模型   双种群   旅行商问题  

摘要:针对蚁群算法易陷入局部最优与收敛速度较慢的不足,提出了动态学习机制的双种群蚁群算法。该算法重点引入奖惩模型,奖励算子提高算法的收敛速度,惩罚算子增加种群的多样性。由SA-MMAS(adaptive simulated annealing ant colony algorithm based on max-min ant system)和MMAS(max-min ant system)两个种群合作搜索路径,蚁群间根据不同城市规模动态地进行信息素交流,在种群交流后利用奖惩模型对双种群间的学习合作行为给予动态的反馈,从而平衡算法的多样性与收敛速度。通过17个经典旅行商问题(traveling salesman problem,TSP)实例进行验证,结果表明该算法能以较少的迭代次数取得最优解或接近最优解。对于中大规模的TSP问题效果更好,从而验证了算法的高效性和可行性。

简介:《计算机科学与探索》(CN:11-5602/TP)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计算机科学与探索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