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教师职业认同感的模型建构及量表编制

李笑樱; 闫寒冰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上海200062
教师职业认同感   职业行为倾向   自评量表  

摘要:教师职业认同水平与教师离职倾向相关,对教师工作积极性与教学效果等均有重要影响作用。而要提升教师职业认同水平,首先需要对其进行诊断和测量,才能更好做到有的放矢。为了开发相应的测评量表,本研究在大量文献研究的基础上,构建了教师职业认同的理论模型,并编制了教师职业认同感测评量表。通过对一线教师的调查研究,进一步修订、验证测评量表及教师职业认同感的结构。研究结果表明:1)教师职业认同感是一个由教师职业价值观、教师职业归属感、教师职业效能感构成的二阶一因子,一阶三因子结构。2)教师职业认同感会影响教师的职业行为倾向,包括社群化行为倾向以及教师对工作压力的应对。综合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该量表具有良好的信度与效度,可以作为教师职业认同感测评的工具。

简介:《教师教育研究》(CN:11-5147/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教师教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