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维持停战与强化威慑——1953—1959年美国在朝鲜半岛的遏制政策及核武器部署

邓峰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周边国家研究院
艾森豪威尔   朝鲜   韩国   遏制政策   核武器  

摘要:朝鲜战争即将结束之际,艾森豪威尔政府制定了不切实际的对朝鲜政策,企图促成韩国主导下的统一、中立的“朝鲜”。这直接导致在1954年举行的日内瓦会议上,美国拒绝中朝方面提出的政治解决朝鲜问题的相关提议。为避免战后财政赤字加重,减少在朝鲜半岛的军事开支,美国决心维持朝鲜停战状态,并针对韩、朝双方引发战事的可能性而分别拟订了详细的应对举措,防止朝鲜半岛再次爆发使其卷入其中的战争。为化解财政赤字和援助韩国二者之间的矛盾,美国决定在朝鲜半岛部署核武器,以核威慑来保障停战状态的延续。该政策行为强烈刺激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谋取核武器的欲念,从而对东北亚区域安全环境乃至美国自身安全造成了极为恶劣的深远影响。

简介:《军事历史研究》(CN:10-1590/E)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军事历史研究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