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彰德秋操史实与影像补证

李学通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清末新军   彰德秋操   影像  

摘要:本文依据文献与影像史料,对1906年彰德秋操的指挥机关、参演部队、军演经过、观操嘉宾情况,以及秋操影像进行了补充说明和考辨。例如,此次秋操虽设有中央审判官和南、北军审判官,但并没有审判处或评判处这种名称的机构,也没有参谋处,更没有徐世昌负责参谋处之事,也未见徐世昌参加此次秋操的文献或影像记录;审判官员均为事先指派的相关专门人员,而非各省观操大员;蒋百里并未出现在观操人员名单中;参演部队中,北军的第5镇实为混成第5镇,系由第4、5、6各镇抽调兵力临时组成。对数幅包含秋操将领、主持机构负责人及观操嘉宾的历史照片进行考辨,有助于明确其中人物之身份,辨别影像史料之性质。

简介:《军事历史研究》(CN:10-1590/E)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军事历史研究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