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八一南昌起义与中共党军关系的演进

何友良 江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苏区研究》编辑部; 江西南昌330077
南昌起义   秋收起义   中国共产党   党军关系   军事斗争  

摘要:八一南昌起义开始了中国共产党对军事、军队领导的两个转变。前者,第一次将军事斗争上升到宣示和实行中共政治主张、支撑和展开土地革命的地位,在中共的全部工作中,显示出军事斗争由边缘向中心地位的演进;后者,第一次由建立受中共影响的军队,转向建立中共直接领导的军队,开始了创建中共领导的人民军队的进程,显示出党与军队关系由辅助向主导的演进。这两大变化和演进,结束了大革命时期党军关系的旧模式,开创了由此起步并不断丰富完善的中共党军关系新模式。八一南昌起义开始的中共党军新关系,到中共六大和古田会议基本定型,这是多方面合力推进的结果,中共中央的总结和认识不可忽视,共产国际和苏俄的影响与支持也很重要,而、、等尤其是作出了最重要的贡献。

简介:《军事历史研究》(CN:10-1590/E)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军事历史研究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