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施硅对稻田稗草光合及生理特性的影响

杨颜熙; 耿珍珍; 郭伟; 李晴; 李亮亮 沈阳农业大学; 辽宁沈阳110866
硅肥   稗草   净光合速率   抗氧化酶  

摘要:以稻稗为试验材料,研究不同浓度硅(60、120、180、240、300 kg/hm^2,以SiO2计)处理下对稗草光合、生理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分蘖期、拔节期随着施硅量的增加,稗草的净光合速率(Pn)、气孔导度(Gs)、蒸腾速率(Tr)、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均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在盛花期、结实期随着施硅量的增加SOD、POD活性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稗草叶片胞间CO2浓度(Ci)、Gs差异不显著;盛花期丙二醛(MDA)含量随着Si浓度的增加先降低后升高,结实期施硅量为Si5(300 kg/hm^2)时稗草叶片MDA含量达到最大。结果说明,一定浓度的外源硅可提高稗草叶片的光合特性,增强酶活性,减缓膜脂过氧化损伤,此外稗草在180 kg/hm^2Si浓度下长势最好,在300 kg/hm^2Si浓度下长势最差。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