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旱、水稻根系生长对水氮响应的研究

张亚洁; 华晶晶; 黄银琪; 王振省; 林佩佩 扬州大学江苏省作物遗传生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粮食作物现代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江苏扬州225009; 西南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四川成都610000; 江苏红旗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泰州225300
旱稻   水稻   根系生长   根构型   水分  

摘要:以粳型旱稻中旱3号及粳型水稻淮稻5号为材料,设置不同土水势和不同氮素处理组合,比较研究了旱稻、水稻根系生长对水氮响应的差异。结果表明,旱稻的平均根数低于水稻,但平均最长根长、根干质量和根直径显著高于水稻。随着土壤水分胁迫的加重,旱稻、水稻的平均根数和根干质量均逐渐减少,但旱稻的下降幅度小于水稻。旱稻、水稻根干质量随水分胁迫在耕作层上、下层所占比例的变化趋势完全相反;在不同氮素水平处理下,旱稻的平均根数、根直径和根干质量均表现为中氮〉高氮〉低氮,水稻为中氮〉低氮〉高氮,其直径和最长根长均为低氮〉中氮〉高氮,旱稻根系变化幅度大于水稻。随着施氮水平的增加,旱稻和水稻根干质量在耕作层上、下层所占比例的变化趋势一致,但幅度不同。旱稻根系主要集中在10-20 cm耕作层,水稻根系主要集中在0-5 cm耕作层。旱稻对水分胁迫钝感,对氮素增减敏感,而水稻表现则相反。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