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矿质元素硼钙镁铁对番茄青枯菌生长及致病力的影响

王芳; 杨笑笑; 李振轮; 杨水英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重庆市植物病害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重庆400716;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土壤多尺度界面过程与调控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重庆400716
矿质元素   青枯病菌   番茄   盆栽试验   生长  

摘要:研究矿质营养元素硼、钙、镁、铁对番茄青枯菌在马铃薯液体培养基中生长的影响,同时研究硼、钙、镁、铁分别对青枯菌胞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活性的影响,最后采用盆栽接种法研究复合矿质元素组合对番茄青枯病发病率的影响。结果表明,矿质元素硼、钙、镁、铁对青枯菌在马铃薯液体培养基中的生长有显著的抑制作用;经钙、镁、铁处理过的青枯菌胞内SOD、POD、CAT活性均显著升高,而经硼处理过的青枯菌胞内SOD、POD、CAT活性显著低于对照组;土壤中添加复合矿质元素组合后,盆栽试验结果表明,随着时间的增长,添加矿质元素的处理中青枯病菌的数量减少,番茄青枯病的发病时间推迟,并且发病率减缓。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