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水肥耦合对春小麦叶片生态特性及产量的影响

胡云平; 张静; 刘丹 河南省西平县职业教育中心; 河南驻马店463000; 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国家春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河南郑州450002
水肥耦合   春小麦   生态特性   产量  

摘要:为明确水肥条件与春小麦生产的关系,在大田条件下采用裂区试验设置不同梯度的水肥耦合模式[灌水:W1,4500m^3/hm^2。;W2,6000m^3/hm^2;W3,7500m^3/hm^2。施氮(尿素):N1,450kg/hm^2;N2,600kg/hm^2;N3,750kg/hm^2],分析了水肥耦合对春小麦叶片生态特性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模式的水肥耦合对春小麦叶片生态特性及产量的影响不同,当水肥交互作用时,总体表现为水分处理的影响要高于氮素处理的影响。土壤水分利用效率表现为W3(充足水分)〉W2(适宜水分)〉W1(自然降水);成熟期春小麦生长特性各指标总体表现为W3〉W2〉W1;相同的水分处理时,春小麦植株属性各指标随着氮素的增加而增加,相同的氮素浓度处理时,春小麦植株属性各指标随着水分处理的增加而增加;成熟期春小麦叶片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叶绿素a和叶绿素b含量总体表现为W3〉W2〉W1;而脯氨酸含量和丙二醛含量总体表现为W1〉W2〉W3;水分对产量及其构成因素的影响均达极显著水平,说明水分对春小麦产量及其构成因素具有重要的影响。互作效应分析表明,水分×氮肥对穗数、穗粒数及籽粒产量的影响均达极显著水平(P〈0.01)。不同处理组合的籽粒产量以W2N2的组合最高,说明供水量与施肥量之间有一个平衡系数,为充分发挥春小麦的产量潜力,最佳的管理措施是水肥相互配合。本研究中W2N2水肥组合应为春小麦高产高效的运筹模式。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