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环境因素对哈密瓜细菌性果斑病病菌生物膜形成的影响

赵亚男; 王晓东 石河子大学绿洲农作物病害防控重点实验室; 新疆石河子832000
哈密瓜细菌性果斑病病菌   生物膜形成能力   培养条件  

摘要:为研究哈密瓜细菌性果斑病病菌(Acidovorax avenas subsp.citrulli,简称Aae)在不同培养条件下形成生物膜的能力,选用微孔板体外培养、结晶紫染色、分光光度测定法检测哈密瓜细菌性果斑病病菌在不同载体、培养基、培养温度、培养时间、葡萄糖浓度、初始pH值条件下生物膜的形成能力。结果发现,在11种供试载体中,Aae在聚苯乙烯表面易形成稳定、明显的生物膜;在供试的6种培养基中,牛肉膏蛋白胨培养基(LB)形成生物膜能力最强;以LB为培养基、聚苯乙烯孔板为载体、初始pH值为7、培养温度28oC、培养24h、葡萄糖浓度为30.0mmol/L时,Aac形成生物膜能力最强。结果表明,不同载体、培养基、培养温度、培养时间、葡萄糖浓度、初始培养pH值均对Aac生物膜形成能力有明显影响。研究结果能为有效阻止Aac生物膜形成、有效防治哈密瓜细菌性果斑病病菌提供理论依据。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