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海南山栏稻资源农艺性状特征及聚类分析

杨国峰; 严小微; 钟兆飞; 黄春燕; 王波; 唐清杰 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海南海口571158; 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 海南海口571100; 海南省种子总站; 海南海口571100; 海南省琼中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海南琼中572900
海南   山栏稻   农艺性状   聚类分析  

摘要:山栏稻是海南黎族和苗族先民经过长期的生产实践筛选得到的、适合海南中西部干旱地区种植的特有稻种资源。以2013—2017年在海南岛中西部地区收集到的65份山栏稻资源为试验材料,对其株高、有效穗数、穗长、总粒数、实粒数、结实率、千粒质量等主要农艺性状进行变异性和相关性分析,并对山栏稻资源进行聚类分析。结果表明:山栏稻资源的农艺性状变异系数为0.106~0.305,说明山栏稻资源具有较丰富的农艺性状多样性;有7个材料的穗长超过30.0cm,有3个材料的总粒数大于200.0粒,有10个材料的结实率超过90.0%,有23个材料的千粒质量超过30.0g,可为水稻高产品种选育提供较多优良种质资源;株高与有效穗数、穗长、千粒质量均为显著正相关,穗长与结实率显著负相关,预示通过山栏稻资源群体内杂交以降低株高并提高产量的难度较大;将65个山栏稻资源分为6类,其中Ⅴ类和Ⅵ类共16个材料,其株高较低、总粒数较高,其中30号、36号材料的总粒数分别达到了243.0、239.6粒,具有较高的高产潜力,可用作高产育种的亲本材料。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