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南疆枣园风沙特征及对枣树花粉活力、柱头可授性的影响

张礼春; 刘彤; 郝晓冉; 郑波; 孙钦明 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新疆石河子832003; 石河子大学农学院; 新疆石河子832003
风沙   枣树   授粉受精   花粉活力   柱头可授性  

摘要:以南疆红枣主产区Ⅰ、Ⅱ、Ⅲ、Ⅳ4个试验区和田骏枣为材料,Ⅰ、Ⅱ、Ⅲ区为垦区绿洲边缘防护林完整的枣园,Ⅳ区为500m内无防护林的枣园,对比分析不同区域风沙特征及对枣树花粉活力、柱头可授性的影响,以探明风沙对果园枣树授粉受精的危害。结果表明,园中近防护林Ⅰ区风速相对很小,随着Ⅱ、Ⅲ、Ⅳ区防护林的远离,风速逐渐增大,4个区的降尘量呈逐渐下降趋势;强风沙胁迫下和田骏枣的花粉活力、柱头可授性呈现为Ⅱ区>Ⅲ区>Ⅰ区>Ⅳ区,而弱风沙胁迫下和田骏枣的花粉活力、柱头可授性呈现为Ⅰ区>Ⅱ区>Ⅲ区>Ⅳ区。因此,在风沙区枣园防护林建设中,应根据当地风沙气候特征,以枣树对风沙最为敏感的授粉受精期为依据设置防护林林带间距,以提高红枣的生产效益。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