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贮藏温度对火龙果紫红龙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和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

袁启凤; 李仕品; 严佳文; 张绿萍; 欧子艳; 苏州; 简学群; 姚本兰; 马玉华 贵州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科学研究所; 贵州贵阳550006; 贵州省罗甸县果业产业化发展办公室; 贵州罗甸550100; 贵州省罗甸县罗悃镇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 贵州罗甸550100
火龙果   紫红龙   贮藏温度   采后生理   抗氧化酶活性  

摘要:通过了解紫红龙在不同温度条件下的生理特征,为延长其贮藏期限提供依据,以模拟常温(25±0.5)℃和低温(5±0.5)℃贮藏的紫红龙为试验材料,研究其采后在不同贮藏环境中可溶性蛋白质含量、抗氧化酶[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活性、丙二醛(MDA)含量和抗超氧阴离子(O2^-·)活力等生理指标的变化。结果表明:低温比常温减缓了紫红龙果实可溶性蛋白质的分解,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低温下SOD、CAT活性较常温下的高;在贮藏0~20d,低温下的POD活性变化较常温的稳定,且从贮藏4d开始,低温下的POD活性较常温条件下的高;MDA含量随着时间的变化呈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但在同一贮藏时间,低温下的MDA含量较常温的低。可见,低温处理能提高紫红龙SOD、CAT和POD活性,减轻MDA的积累,从而延缓紫红龙的衰老,延长贮藏期限。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