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播量和肥料运筹对强筋小麦镇麦12号产量及抗倒性的影响

朱正斌; 沈雪林; 夏肄锋; 邹鑫; 曹敏旭; 戴华军; 周建明; 林一波 江苏省苏州市种子管理站; 江苏苏州215009
强筋小麦   产量构成   裂区试验   播种量   肥料运筹  

摘要:为了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小麦品种布局,扩大优质专用小麦品种种植面积,促进强筋小麦新品种镇麦12号的推广应用,设置3因素裂区试验,以播量为主区,施肥量为副区,施肥比例为裂区,分析镇麦12号的苗穗动态、穗部性状、产量性状特征以及产量形成关键因素和抗倒能力,探索镇麦12号的最佳栽培技术。结果表明,有效穗数是影响镇麦12号产量的关键因素,通过提高播量或增加施肥量可有效提高基本苗,获得较高的高峰苗,从而提高有效穗数。结合不同处理的抗倒伏能力,提出苏州北部沿长江沙壤土地区在播量为228.15kg/hm^2的条件下施氮300kg/hm2或在播量为202.80kg/hm^2的条件下施氮360kg/hm^2,南部环太湖黏土地区在播量为202.80kg/hm^2的条件下施氮300kg/hm2或在播量为177.45kg/hm^2的条件下施氮360kg/hm^2,施氮比例采用基肥∶苗肥∶拔节肥∶孕穗肥=5∶1∶2∶2(基蘖肥∶拔节孕穗肥=6∶4),按照N∶P2O5∶KO2=1∶0.5∶0.8,配合施用磷钾肥。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